講道重溫

2023年12月25日 同來慶賀(來1:1-4)
黃天任宣教師

「在至高之處榮耀歸予上帝,在地上平安歸予祂所喜悅的人。」我們今日講了很多次「聖誕快樂」,快樂有一個祕訣:上帝得榮耀,人便有平安。今日有兩位弟兄的洗禮,又是主耶穌的生日會,我們同來慶賀。今日洗禮有不足一歲嬰孩,有九十三歲的陳先生。若說生日會,一歲生日會、九十歲生日會、主耶穌的生日會都很不同。我們從今日的經文細味這特別生日會的意義。
 
1. 為父的心 (1-2節上)
 
大家參加過一歲生日會嗎?大家會看嬰孩相片,出席的都是父母的親友,主角更似是嬰孩父母。最開心的是爸爸媽媽,小朋友不知道開心,是哭得最大聲的。親友更關心爸媽,問候他們這一年怎樣天翻地覆。我有位朋友,年紀很大才做父母,大家很為他們高興,問他們為何這時候才生寶寶。何時有小生命,人無法控制啊,但上帝兒子降生,上帝一切都可以控制,天父上帝是怎麼想的?
 
以前我在電視看過,有一家人生了小朋友,他有病需要骨髓移植,但找不到吻合的,爸爸媽媽決定生第二胎,這孩子很正常,骨髓也吻合,結果大團圓結局。爸爸媽媽把這第二個孩子帶到世界,有特別目的,為了拯救哥哥。
 
經文說上帝有個目的,要跟人說話。主耶穌降生,天父上帝目的是藉著兒子跟我們說話。當初上帝創造人類,人與上帝溝通無阻隔,人隨時向上帝說話,隨時聽到上帝說話。後來人離開上帝,不理上帝,溝通的路越來越窄。
 
今日我們正常人可正常溝通,但一天我聽得不好,需要你說話更響亮,
甚至靠文字。若我看也看不到,便需要你在我手心寫字。若有人遇到車禍,所有機能失去了,觸覺也沒有,但醫生說他仍有嗅覺。於是傷者太太把丈夫心愛的香水塗在身上,進入病房。傷者看不到聽不到,但因感覺到太太的香水,感到點點安慰。上帝要跟我們說話,但我們的屬靈機能無反應了,祂要特別做些事,祂不是塗香水,是親自取了人的身體,來到世界。
 
本來上帝有很多其他方法,但人會很害怕,無法溝通。上帝於是成為人,成為嬰孩,然後與人一同生活,一同快樂,一同受苦。只有是這樣,我們不但知道上帝高高在上,也知道祂是愛,知道祂願犧牲,知道祂無微不至。正如車禍傷者的太太塗香水,祂用人可以理解的方法來到。上帝跟我們說話,不但要我們聽,更要我們明白祂,而人要珍惜這個可以明白上帝的機會。
 
2. 承受萬有卻是謙卑的主 (2節下)
 
上帝兒子承受萬有,創造宇宙。剛才我們讀尼西亞信經,萬物藉著主耶穌基督被創造,沒有一件事的創造不經過祂。祂承受萬有是理所當然,祂根本有這權柄。正如東主的兒子,理所當然承受一切。關鍵是這個兒子怎樣承受這盤生意;若兒子已很能幹,何須由低做起?若公司是為了賺錢,兒子應自小認識爸爸生意朋友,一起飲紅酒打高球。這公司最重要卻是每一位員工,最低微的都很寶貴。這公司最重要不是生意而是不願失落一位員工。
 
上帝竟是這樣看人類。當日牧羊人是低微的人,上帝一樣看他們為重要。一個普通職員要從做雜務由低做起很理所當然,尊貴兒子從做雜務做起卻不是理所當然。爸爸很能幹,兒子也很能幹並一同創業,理應輕鬆繼承一切。他不輕鬆因有一個難題要解決。上帝最愛的人,竟與上帝關係斷絕,所以上帝寧願痛苦也要解決這難題。
 
來到很多生日會,我們都是旁觀者,像一個旁觀者聽爸爸媽媽為骨髓生第二位小朋友。但倘若我們不是旁觀者,我們的心便截然不同。我們是需要骨髓移植,需要拯救的一位。當聽著爸爸媽媽決定生弟弟的心情,我們不是旁觀者,我們會滿懷感激。
 
3. 主耶穌的卓越 (3節上)
 
一歲生日會,爸媽的份量很重,但九十歲生日會,父母沒甚麼角色了,大家一同慶祝長者的生命。今日聖誕節生日會,不是馬太福音嬰孩生日會,我們已知道主耶穌在世界的事蹟,我們要為主來到世界、復活、升天來慶賀。我們的注意力從天父轉到主耶穌。
 
上帝很了不起,上帝兒子很了不起。經文提到光輝真像等等,是當年形容羅馬皇帝的。若說羅馬皇帝了不起,希伯來書說真正了不起的是主耶穌。當年人要與羅馬皇有直接間接間係,才有社會地位、有發言權。主耶穌在世上無權無勢,卻是上帝光輝真像。世界不是羅馬皇帝所說、所安排的一套。
 
九十歲生日會,大家為他慶祝,數算他的成就,講很多動聽說話。生日會後,長者回家,回望過去一生不是只有光輝快樂,也有辛酸眼淚。其實不用九十歲,年輕人十五歲、十歲都知道。很多人讓生命的苦痛蓋過光輝快樂,主耶穌不是這樣。大家或有認識多年的同事、朋友,看著他們性格改變:沒辦法,世界艱難,原先很純良的人都改變了去適應。
 
主擔負的痛苦更多,但祂性格沒變、美善沒變,仍是上帝榮耀光輝。祂來到艱苦世界,放下上帝超能力,卻沒有放下上帝美善。我們來慶賀主耶穌戰勝痛苦。戰勝痛苦不是消滅它,而是即使經歷痛苦也沒有改變美善性格。主耶穌說即使有困苦,上帝沒有離開人,上帝的愛沒有離開人。痛苦中人常誤會上帝,誤會痛苦意義。上帝正要藉著兒子耶穌說話,讓我們不再誤會上帝、誤會人生。回望人生有很多希望發生的事落空,不願發生的事湧來。感謝主有這些安排磨練我們,一切悲與喜,仍是主的大能托住萬有。
 
4. 主洗淨我們的罪 (3節下)
 
我們艱苦中希望有朋友同行,但朋友未必幫得很多。有位朋友病了說,倘若有醫生陪伴便好了。若朋友又是醫生是多麼好,主正是醫生兼朋友。經文說祂洗淨人的罪,坐在至高者右邊。人的痛苦根源是罪,與上帝隔絕。主不只與人同行,祂解決人的問題,叫信的人藉主耶穌與上帝復和,成為上帝兒女。
 
一位三十歲青年講生日願望,希望升職買樓結婚,但長者講生日願望,多是希望下一代怎樣,希望世界和平,因升職買樓的人生階段過去了。今日我們慶祝的生日會,是主耶穌洗淨了人的罪,大功告成。聖經說祂「坐在右邊」,代表戰爭完結可以坐下了。我們在世仍要掙扎,就是老闆已完成他的工作,他可以坐下,其餘的事下屬可以處理了。主不是仍在與罪惡戰鬥,祂已打勝坐在高天了,手下可以有力處理接下來的事了。
 
5. 主得勝與我們的關係 (4節)
 
今日若只是來到生日會,知道主耶穌很好,坐在高天又怎麼樣?人生有很多困難,當日有希伯來書就是因為信耶穌的希伯來人被逼害,希伯來書後面說他們的財產也被奪去。只知上帝很好,只見證洗禮,或是來一個生日會是不夠的。我曾到過一個生日會有東西拿走,主家送各人一塊千足金牌,接著一個月大家豪爽了,感覺良好。今日生日會主家是至高上帝,更有從上帝而來的大禮,不只影響我們一個月,要影響大家一生。
 
第1-3節說上帝很好,有後著的。希伯來書接著有十三章,說上帝很好很了不起,跟我們的生活有甚麼關係。今日只能講第4節。人面對困難很想像天使無憂無慮。當年的人會向天使祈禱,但上帝說主耶穌已坐在天上。我們不是嚮往天使,是要知主耶穌承受了尊貴名字。
 
普通人的名字只是稱呼,但總統就職後被稱為總統先生,不只是稱呼不同,有很多的不同。以前人不認識上帝的名,知道信上帝但不知道耶穌。主在地上輝煌的日子,之後承受了尊貴的名字:今日人信上帝就是要信耶穌,人信耶穌就是信上帝。憑耶穌的名,信上帝信耶穌的人可以祈禱,與上帝無阻隔。天使是不吃人間煙火,無憂無慮,無罪惡誘惑的過活,但主耶穌經歷苦難,面對罪惡誘惑仍然得勝,高級得多。主耶穌賜下祂的名,使人面對高低起跌可以靠上帝主耶穌的名,得永遠生命,並得隨時幫助。
 
聖誕節記念主耶穌降生,今日大家來到特別的生日會,上帝有份禮物給每個人,希望我們收取:凡求告主名,都必得救。得救不只是死後上天堂,是有新生命每一日有力為主耶穌豐盛生活。若你未清楚是否有永遠生命,歡迎你找任何一位傳道人,我邀請你求告主名接受主而得救。若你已有永遠生命,願你每日緊握主的名,常常祈禱繼續明白上帝心意,明白主怎樣幫助我們。這樣我們不只是慶賀上帝偉大,一日天使都要來為我們的豐盛生命同來慶賀。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