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仰

本堂為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之自理堂,奉行本會之信綱及宗旨。



信綱

確信新舊約聖經,乃上帝啟示﹐實為宣傳福音之根據,亦為言行教訓之標準,並以使徒信經為信仰綱要。



宗旨

中華基督教禮賢會乃由信奉基督之信徒﹐本自治、自養、自傳之精神而成立﹐以聯合信徒實行基督生活﹐宣傳福音﹐使人明白真道﹐歸信基督為宗旨。



歷史

中華基督教禮賢會的創立,乃源於德國萊茵河畔的禮賢差會(舊稱「巴冕差會」)派遣宣教士來華傳道。首兩位宣教士於1847年3月19日乘船抵達香港,後進入廣東南部。此後,眾宣教士、土生傳道人及會眾以傳道、教育和福利﹙贈醫施藥﹚宣揚基督福音。

禮賢會灣仔堂之源起,可溯至1949年1月香港知行中學教職員開始在主日晚間舉行崇拜,地點為灣仔莊士敦道199號三樓知行幼稚園禮堂。後在中華基督教禮賢會之幫助下,灣仔堂於1951年1月正式成立。翌年,成為香港境內第三間禮賢會自理堂,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也由此成為自理區會。

隨著會友增加、堂務工作急速發展,購建堂址的需求日增。為此,先賢憑信心勉力步步邁進:

1952年11月,借用皇仁書院禮堂舉行建堂籌款音樂會。

1955年5月,購得銅鑼灣白沙道堂址(鄰近今之時代廣場);同年10月開辦幼稚園,藉傳道、教育、慈惠工作服務坊眾。

1960年10月,蒙政府租借大坑銅鑼灣道地段供本堂自建教堂及辦學。

1963年8月,為籌集建堂費用而出售白沙道堂址,並暫時停辦幼稚園;建堂期間借用香港信義會主恩堂於主日下午舉行崇拜。

經多年籌款和規劃施工,新堂終於在1967年12月落成。灣仔堂自此植根大坑社區,推動各樣牧靈工作,歷半個世紀。新堂鐘樓內的兩個大鐘由德國禮賢差會所贈,上刻上帝對子民所賜予的「恩惠」與「平安」。三樓聖堂聖壇上方以 Christogram (代表耶穌基督的縮寫)為標誌——願眾人皆認識並尊崇耶穌基督是昔在、今在、以後永在的全能者。

1968年9月,本堂於座堂二樓(副堂)復辦幼稚園。在1970年代,因著社區的人口增長,幼稚園學生人數曾高達200人。後因社區人口變化及堂內有建造升降機之需要,於2005年暑假停辦幼稚園。



牧養與發展

堂會應當效法基督,心意更新,並以主愛主道回應這世代。近年,我們積極反思本堂全體如何更新成長和服侍這個變化巨大的社區,從裡到外步步蛻變。一方面,致力提升設備和翻新座堂環境;另一方面,藉着更新牧養理念和策略、精簡架構、開拓福音外展,以展現新氣象。我們期望建立一個展現活潑的生命、實踐福音使命的信徒群體,達致同心合力、見證基督。

自2013年起,本堂更新牧養模式,推行群組牧養。我們從過去以事工功能主導轉變為以人為本,並設立以下三個牧區:兒童及青少年區(兒青區)、成人及長者區(成長區)及崇拜區。各牧區按群組的獨特需要策劃牧養事工,並注重信徒參與及發揮恩賜,以鼓勵全體彼此服侍、建立教會、傳揚福音。

本堂一向重視全人牧養、社區關懷。現常設信仰培育課程、聖樂事奉群體(包括多個詩班、手鈴隊及敬拜隊),並為兒童、青少年、職青成青和退休群組建立團契生活和信仰培育系統。此外,本堂藉讚美操、健康講座、福音粵曲班(與基督徒中樂團合辦)、興趣班等,為坊眾提供全人關懷、身心靈健康成長之道。



同工介紹

顧問牧師 :李志剛牧師

堂主任 :盧淑娟牧師

傳道同工 :黃天任宣教師

傳道同工 :馬敏軒傳道

行政幹事 :曹麗芳姊妹



下載

灣仔堂建堂金禧特刊 2018(檔案大小 1.7GB)



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